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隆阳区民政局新春走基层,进养老机构见闻

2021年02月18日 08:07 王娇娇 姬留德 点击:[]

2021年春节,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养老机构自2020年春节以来长期封闭式管理。为响应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留院过年的倡议,养老机构今年的春节如何过?在院老人的身体心理健康如何?情绪是否焦虑?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和留院过年老人。

走进隆阳区敬老院,处处张灯结彩。走廊挂满了红灯笼、中国结,老人宿舍玻璃窗贴了窗花,墙上贴了具有传统文化的门神。走进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的年夜饭做准备,有鸡、鸭、鱼等食材,大年三十、初一、初二的菜谱已经排好,还准备了包饺子。为了让老人在敬老院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敬老院工作人员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老人们精心筹备春节多彩活动:年三十儿看春晚包饺子、吃鸡鸭鱼、青菜芋头汤、蒜苗炒肉,初一送福字、吃汤圆和米花茶;初二歌舞联欢等。另外,敬老院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丰富的水果礼包并为老人的寝室贴上福字,为老人送上新年祝福。

在区敬老院入住了11年的熊成虎老人对疫情期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表示:“11年来,逢年过节都有领导来看望我们,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甚至比家还要温暖,这里的医护工作人员对我们悉心照顾,从不会嫌弃我们,帮我们剪手指甲、脚指甲、刮胡子、理头发,无微不至,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

接着,我们来到保山老邻居护理院,院内门厅已经挂起了一排欢度新春佳节的大红灯笼,并挂起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宣传标语,道路两旁的树枝上也挂满了小红灯笼,各个楼门口更是装饰一新,灯笼和福字窗花儿给楼门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气氛。杜院长带我们来到理疗室,一位奶奶正穿着喜庆的充满年味的年服在做理疗,微笑着和我们聊天,表示在这里过得很舒心,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安享晚年。另一边,王爷爷的女儿正在陪老人家吃饭,他的女儿向我们介绍说“我爸爸才来这里四天,四天前才从医院出院,精神状态十分不好,但来到这里四天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真的很欣慰,对院里不能回家过年的规定我们也表示很支持,毕竟保障全院老人的生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配合养老院的各项工作”。据老邻居护理院的杜院长介绍:“为了响应国家疫情期间就地过年的号召,我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提前和老人及其家人沟通好留院过年的相关事宜,得到了双方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也为给每位老人度过一个温馨的牛年春节做了很多精心的准备。首先是在伙食上更注重菜品的种类、质量并根据不同老人的身体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其次是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唱歌、跳舞、小品等活动,通过设立奖品的方式激励老人融入到活动中来,还有针对不同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使老人真正在身心舒畅的情况下吃好、睡好、玩好,度过一个别样的祥和的春节。

“其实和平时相比,过春节期间我们更需要关注老人身体状况的变化。”杜院长说,和平时相比,过节期间老人的饮食结构可能略油腻,过节一兴奋也会导致身体劳累,这些原因都有可能诱发老人疾病,所以更需要护理员格外关注他们。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但我们心甘情愿为这份有爱的工作默默付出,陪伴院里的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

上一篇:腾冲市儿福院暖心之旅—茶花基地 下一篇:保山民政专题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