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保山隆阳区“八个强化”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2021年03月26日 08:19 杨中常 王娇娇 点击:[]

地名是记录历史、传承文脉、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隆阳区通过领导重视、经费落实保障到位、宣传舆论引导、培训夯实基础、坚持标准严把质量、突出导向协调推进、严格保密规范推进、总结提炼拓展成果“八个强化”已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地名普查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地名普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动员,精心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普查工作,各乡镇(街道)也先后成立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各级形成了政府组织、民政牵头、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各乡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的普查职责,形成了机构健全、目标明确、工作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地名普查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强化经费落实保障到位,稳步推进地名普查工作。区政府召开专题常务会,切实落实普查工作经费。经费由区地名普查办统一协调,将普查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做到专款专用,并配置了地名普查工作设备,要求地名普查设备必须做到专人专用,并且还在工作中分批下拨各乡镇(街道)普查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乡镇(街道)地名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地名普查工作氛围。地名是基础地理信息,地名普查是一项公益性、基础性的国情调查,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部分村组早已合并,一些居民点地名名称消失,新生地名不断涌现,地名信息老化、内容单一,管理方式落后,严重制约着地名公共服务和社会对地名资源的需求。开展地名普查是全面掌握地名信息的根本途径,对于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促进社会交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隆阳区充分利用挂横幅、贴海报、播放广播、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地名普查宣传。通过舆论宣传来动员大家积极配合,并就此次普查工作开展的意义、内容、范围与任务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

强化培训夯实基础,高质量推进地名普查工作。隆阳区把做好普查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普查人员专业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信息采集阶段,一是强化培训,针对一些基层同志填报表格不标准、不规范,区普查办主动下沉基层,制作样表进行示范操作,传授业务到村,通过培训指导,有效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了地名普查成果标准规范。二是借助载体,提高效率,为了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以普查员为主体建立了QQ及微信群互动平台,借助互动平台发布最新消息,指导业务,形成了区普查办、专家、乡镇(街道)、成员单位、以及亿通公司“互通”的普查工作联络体系。

强化工作标准,严把地名普查工作质量。区普查办严格执行地名普查工作规程,逐级验收等工作制度和标准,切实加强对普查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区地名普查办及专家组在地名普查的各个环节上坚持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各地名普查员都是在乡镇(街道)身兼民政大量的工作,尽管人少事多,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辞辛劳、不厌其烦的做好普查工作,坚持不合格不上报,确保地名信息数据调查达标、项目齐全、填写规范,使普查工作高效推进。

强化协调配合,高效推进地名普查工作。由于基础地名资料数据量庞大,收集的很多资料都是纸质版且年代久远、比较杂乱,隆阳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把这些参考资料进行整理并录成电子档。全区各个单位部门在收集参考资料的过程中也积极参与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除了从各单位、乡镇(街道)收集参考资料外,区地名普查办还通过电话咨询、网络查询、实地走访等手段补充了很多地名信息,作为本次普查的基础参考数据。对上报的数据录入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做到每一个地名信息资料都绝对的精细、准确无误。专人专项的对标准名称、地名含义、历史沿革、地理实体描述等文字逐一校对,把不符合标准的资料退回重新整改完善,对符合标准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

强化保密制度,规范推进地名普查工作。本次地名普查涉及许多国家保密资料,在业务培训中,隆阳区十分重视对每一个地名普查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以强化他们的保密意识。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保密守则处理应用有关涉密资料。此次工作专门设置地名普查办公室并增设了涉密电脑,涉密资料的保管和使用严格按规定进行。

强化总结提炼,拓展地名普查工作成果。一是完成了隆阳区地名普查资料归档工作,在区档案局的指导下,按质按量完成纸质归档资料591盒6270条,光碟数据23张;二是完成《隆阳区地名志》及18个乡镇(街道)《地名志》的内部出版工作;三是内部出版了新的《隆阳区行政区划图》、各乡镇(街道)《行政区划图》《隆阳区中心城区社区分布示意图》及乡镇(街道)《卫星影像图》等成果。

隆阳区地名普查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起点、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这对保护隆阳区地名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促进隆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篇:省民政厅莅隆对清明祭扫相关工作开展督导 下一篇:云南省福彩中心到保山市调研指导网点即...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