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省民政厅莅隆对清明祭扫相关工作开展督导

2021年03月29日 08:57 胡惠敏 王娇娇 点击:[]

3月24日至25日,省民政厅督导组莅临隆阳区对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移风易俗宣传、行风建设、公墓年检等情况开展督导。

3月24日下午,省督导组、市区民政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到隆阳区殡仪馆开展安全服务保障及孝感泉经营性公墓年检工作。督导组一行深入隆阳区殡仪馆火化车间、墓区、档案室、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室等的进行实地检查。省民政厅王调研员强调,清明祭扫要抓住三个重点领域:一是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扫码、登记、量体温、检查佩戴口罩这几个环节一个也不能省;二是重点抓好火灾管控,要加大人员的值守和巡查,确保不在墓区烧纸焚香;三是抓好焚烧池、焚烧点重点领域的消防措施,要从消防用水够不够多、够不够广,消防管子够不够长、能不能全覆盖等方面把安全防范工作做细做实。同时从设施建设、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经营服务、移风易俗宣传、殡葬信息化等方面对孝感泉经营性公墓开展年检工作。

3月25日,督导组一行深入到蒲缥镇王家寨村走访入户,了解群众对殡葬改革政策的知晓情况、对移风易俗理念接受程度等等。看到村子的墙体殡葬宣传画、听村干部讲他们的村规民约,让督导组一行感受到了群众对丧葬礼俗的接受并大力支持的观念,特别是听群众讲他们的殡改故事,深切地感受到殡葬改革带来的实惠:一是节约丧葬费用,殡改政策好,免费用有补助,安葬一位老人节约2-3万;二是火化进公墓,去俗从简,不攀比、不铺张、不浪费,文明新风已悄然而生;三是公墓建设顺民意,现在的公墓车辆可以到墓区,扫墓方便、清洁。

省民政厅督导组一行对我区清明节祭扫期间采取的一系列工作措施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推动隆阳殡葬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督导组强调,隆阳区要继续巩固和保持当前的防疫成果和良好的祭扫形势,压实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要加快推进区、乡两级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享受到优惠的殡葬服务,实现逝有所安的目标。

上一篇:龙陵县全力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篇:保山隆阳区“八个强化”高质量完成第二...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