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信息 >> 正文

深化市情再认识 坚定不移谋发展

2021年04月16日 15:43 杨永恒 点击:[]

参加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更进一步深化了我对保山市情的再认识,深切感受到保山加快发展的紧迫性。

要在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发展相统一,坚持按“经济增速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的总要求部署各项经济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千方百计借助外力、争取支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招商责任人,人人都是招商引资环境”的浓厚招商氛围。要紧扣“产、城、人”三个关键要素,坚定不移兴产业、强企业、促就业,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建设中的产城融合,着力实施数字经济产业、“城市大脑”、新型基础设施、绿色制造业、现代城市教育与商贸物流服务业等城市支撑型产业招商。要聚焦“三张牌”、硅基产业、工业大麻、石油炼化中下游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食药、轻纺、绿色化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百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化、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发展数字化,实施精准招商,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发展格局。要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通盘考虑,依据产业链条寻差、找点、补链,做到强链、补链、延链环节一起招、内资外资一起引、大项目小项目一起上,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要引导重要产业、重点企业向“园中园”集聚,加强园区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推进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实现一体布局、联动发展。要聚焦港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外资聚集地区,着力引入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外资项目,强化协调服务,不断提高外资利用的规模和水平。要优化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把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来抓,树立围绕项目抓改进、紧盯项目强服务、想着项目谋创新的工作理念,打造亲商、扶商、富商、安商的发展环境,以抓铁有痕的干劲服务项目建设。

二是要全力以赴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深入研究中央、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吃透政策、找准方向,重点围绕“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短板等方面谋划好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要充分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保山调研指导的重大机遇、利用好保山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大通道建设中的区位优势、抢抓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机遇谋划包装一批项目,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要紧紧抓住国家发行专项债券稳投资促增长的机遇,对标专项债券支持方向做实一批项目,抓好专项债券发行申报,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问题。在抓好项目谋划包装的同时,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努力确保全市每年争取到位的项目资金支持占全省10%以上的比重。

三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要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向社会资本集中推荐一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引导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规范参与我市基础设施等补短板建设。要充分用好“51+49”股权投资模式,解好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加强与大企业、大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其资金、品牌、管理、资质、技术等优势,助推保山经济社会发展。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补短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包装一批符合银行放贷条件的项目,大力争取银行融资贷款支持。

上一篇:省委第五巡视组对保山市巡视“回头看” ... 下一篇:保山市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中央生态环境保...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