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风廉政 >> 正文

昌宁县民政局“七个抓手”扎实做好“3.29”专案以案促改

2021年04月19日 08:03 韩宝红 点击:[]

为汲取“3·29”专案深刻教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做到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为鉴,昌宁县民政局以“七个一”为抓手,扎实做好“3.29”专案以案促改各项工作,不断修复净化全局政治生态。

研究制定一套实施方案。局党组高度重视“3.29”专案以案促改工作,充分认清“3·29”专案影响的深层根源、严重危害,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全局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全局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推动,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形成合力抓好落实。研究制定《中共昌宁县民政局党组贯彻落实“3.29”专案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局“3.29”专案以案改工作目的意义 、基本原则、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研究印发《昌宁县民政局关于印发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对保山“3.29专案“以案促改工作监察建议低保领域整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至全县各乡镇,深入抓好扶贫领域低保资金专项整治。

开展一次以案促改专题教育活动。2021年3月29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教育活动,充分认识查处“乔氏家族”这个“政治毒瘤”“社会毒瘤”给全市、全县带来的危害,切实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深刻汲取教训,注重研究分析症结所在,不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纪法观念。

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2021年3月3日,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2021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八小时之外》。2021年4月6日,将《“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警示教育片上传“昌宁民政微信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70余人认真观看。2021年4月12日,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暨家风教育会议,组织干部职工40余人专题观看《“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警示教育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送上一封《倡廉家书》。充分利用每周一例会学习,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学习力度,通过见人、见事、见思想,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大力营造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的深厚氛围。

开展一次“除陋习、治顽疾”大讨论活动。围绕“除陋习,治顽疾,重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主题,以“大讨论”活动为抓手,2021年3月31日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对照“3·29”专案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讨论活动,一级领导班子、二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注重家风家教育5个方面开展了学习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培育了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了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根除变异的“和顺文化”“圈子文化”“关系学”“玩扑克赴饭局”“打朋友”“拜干爹”“结亲家”等亚文化,推动形成全局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行动。对标对表“3.29”专案指出的问题,开展了一次全局自检自查,深入查找全局存在的风险性、倾向性问题,重点检查民政资金管理使用风险隐患。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开展了一次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标对表“3.29”专案指出的问题,开展了一次低保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围绕“识别不精准、错保、漏保、死亡保”“已脱贫人口后续帮扶不到位”“社会救助资金发放不规范、不及时、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县级组成三个抽查组对13乡镇进行督查,重点查看每月新增、停发档案、救助公示、各类救助资金使用相关凭证等,走访2-3个村(社区)不少于20户救助对象。

健全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围绕建设亲清政商关系、防止被“围猎”等方面,完成了局机关内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44项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新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报审制度。以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修订完善了县殡葬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公务用车、交通安全等11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县中心敬老院财务管理、外出就医、消防安全预警、消防安全演练等4项制度,进一步堵塞了监管漏洞,健全完善了对权力监管,有效防止全局干部职工滥用职权。

深入开展一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在全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排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借贷整治行动,深化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与民政基层治理职能职责相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完成124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督促指导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审查,组织全县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24个村(社区)150余人开展能力培训,持续净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维护基层政权稳定。

下一篇:昌宁县民政局“五个一”扎实推进警示教...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