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 正文

保山市民政局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浓”

2021年03月24日 15:55  点击:[]

为深化“3•29”专案以案促改工作,发挥正反典型的教育,切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涤荡心灵,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3月18日至19日,保山市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结对共建的立斯达村党总支部分党员共30余人到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观看影片受洗礼。主题党日活动有开展集中学习、体验教学、党组书记讲党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召开“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联席会议六项内容。18日中午抵达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学院内观看了《蓝天访谈》《清廉杨善洲》影片。影片中杨善洲老书记一身清廉,无私奉献,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地委书记,没钱,咋办,植树造林上亿是谁的?”老书记坚定说道“是群众的”“绝不拿群众一分钱、也绝不占公家一分钱”等等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极大感动了全体党员,不禁让人热泪盈眶,使全体人员内心和灵魂深处受到了极大洗礼和熏陶……

体验教学重实践。3月18日中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带食材徒步走上瞭望塔、开展自做善洲等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优良传统,并在指定位置吃饭自己做、喝水自己烧……于是,大家齐心协力,找菜、洗菜、烧水、做饭,老党员们带头,年轻党员们积极参与,各有所长,不时在事关罗锅饭的水多水少和火色的拿捏上以及“煮、炖、炒”的各个环节上,老党员们把关,年轻党员们动手,顿时,一场体验教学重实践的活动紧张有序进行,使全体党员从中进一步加深对劳动美的认识,随着火焰舔着锅底,水煮青菜冒出了热气,在烧上把糊辣椒揉揉,一道菜做出来了,大家忙活儿中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约晚上6时30分开饭,通过体验教学的开展,大家从“徒步+劳动”中的“苦”体味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甜”,纷纷表示,当年杨善洲老书记走的是崎岖不平的山路,现如今路变宽了,平整了,没有理由走不下去,更没有理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活动的开展就是要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善洲精神。

一堂党课更鲜活。活动期间,大家团团围坐,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有林用自身与杨善洲老书记的亲历接触为素材,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弘扬善洲精神”的党课。党课介绍了三次与杨善洲老书记接触的全过程,他从贫困家庭,农民的儿子走出来,一次是当时召开的“三干”会议,老书记自己领取会议材料;一次是老书记退休后在山上植树期间受伤探望;最后一次是保山市委、市政府奖励给老书记20万元资金,老书记硬是不要,拿出大部分支持教育和植树,三次与杨善洲老书记接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用自己的话总结了杨善洲老书记对党忠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清正廉洁一辈子的“三个一辈子”。党课指出,先进典型和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全体党员要切实以先进为标杆,把学习善洲精神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善洲精神与“3•29”专案以案促改结合起来,把学习善洲精神与市委巡察整改结合起来,真正像杨善洲老书记那样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戒不妄为,做到入脑入心,及时转化,像老书记那样一心为民,体现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中来,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一堂生动党课,使整个主题党日活动更加鲜活、效果更加明显。

现场教学受提升。3月19日一早,全体党员满怀敬仰的深情来到善洲墓园开展了现场教学。在墓园前瞻仰了遗像,向杨善洲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默哀,深切缅怀杨善洲老书记,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善洲小道学习了各级领导对杨善洲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和了解了杨善洲先进事迹故事,参观了杨善洲当年植树造林住过的“老窝棚”“老场部”和“善洲井”,并在杨善洲事迹陈列馆认真聆听了杨善洲老书记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22年的感人故事,在陈列室观看了他为民务实、清廉一生的图文和实物资料,经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一一被杨善洲老书记勤恳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深深打动,并纷纷表示,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对善洲精神的认识更加入脑入心,今后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认真定位理想追求和精神追求,增强党性,努力改进工作和生活作风,做一个合格优秀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讨论交流促发展。集中学习、体验教学、党组书记上党课、现场教学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家围绕“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开展了专题研讨,市民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杨涛、结对共建的立斯达村党总支书记张治国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其他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感和所想纷纷进行发言,有的说:“我被杨善洲老书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为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而默默垂泪。”有的说:“直观感受到杨善洲老书记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高尚情操,让我接受了一次淬炼本色的党性教育。”有的想对老书记说:“老书记,你的付出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我想你地下有知,一定非常欣慰,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你应该感到非常开心,愿你在地下好好安息……”一场讨论交流使大家在感动中引发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同时,市民政局党支部、立斯达村党总支还就双方共建结对,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以杨善洲老书记为“镜”,找差距,增动力,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等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

为期两天,整个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浓”,做到了“年有计划、月有方案、有鲜明活动主题、有详实活动记录”的“四有”要求,实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新意”,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深化作风的“实践课”和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活动结束后每名党员同志纷纷向所在党小组长递交“学习善洲精神”个人心得体会。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还与驻守在大亮山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及时把中央、省、市有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精神传达到他们,勉励他们精心履行好职责,加强森林火情防控,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大亮山的森林防火安全。

上一篇:昌宁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宣传殡葬政策弘... 下一篇:腾冲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