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隆阳区社区社工站“五有”为民服务初见成效

2021年04月21日 10:28 杨兴丽 崔永刚 点击:[]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自2020年10月以来,隆阳区在省、市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相继完成了永昌街道红庙和学府社区、兰城街道汉营社区、青华街道红花和四方社区的“党建+社会工作”服务实践站示点挂牌建设,明确了办公场所,选派了驻站社工,健全了制度规范。今年以来,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工站为平台,充分链接各类资源力量,有效整合各项惠民政策,积极谋划主动开展为民服务,“五有”初见成效。

党建引领有方向。自建站以来,各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与社工站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专业社工服务有机结合,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落实党的政策的基层服务一线阵地。汉营社区采取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一名党员包一片的形式开展入户走访,动态掌握困难家庭帮扶需求,研究制定帮扶计划,通过社工站链接各类资源给予力所能及帮助,对符合政策的,及时按规定程序给予政策兜底保障;红花社区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引进专业社工服务模式,创新党组织和社工共同“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新理念、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能力双促进双提升,全力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

关爱保护有保障。各社区以社工站平台,重点围绕辖区妇女儿童开展了系列关爱保护活动。红庙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保山学院专业社工师资力量每周一至周五到社区儿童之家持续开展“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和课后陪伴,开展了0到3岁婴幼儿绘本故事书活动6场次;学府社区组建了妇女、儿童赋能小组,为辖区妇女、儿童通过以“小组工作法”共开展服务实践活动8场次,受益人数达200余人次;四方社区组织辖区7周岁至12岁的15名儿童与保山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志愿者共同开展“梦的飞行日记”主题活动策划与实践,组织保一中初中部部分学生到社区开展与居民交流需求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群体交流能力,促进了社区教育的深入开展。

服务项目有特色。各社区结合实际,针对辖区内居民服务需求和人员结构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社工服务项目。红庙社区

创新开展了暑期儿童俱乐部、社区传统文化、老兵口述史访谈等特色活动;学府社区探索建立了“健康加油站”,依托专业驻站公共营养师定期组织开展服务,为社区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饮食调节、健康调养、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咨询指导和健康辅导等志愿服务;汉营社区通过联合社区志愿者和汉营小学学生不定期对残疾人户、困难家庭户提供上门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等志愿者活动,收到辖区居民的点赞和好评。

人才培养有抓手。各社区均建立了“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志愿者”联动协作机制,旨在通过专业社工带动,引导培养一批本地优秀社工人才队伍。学府社区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和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对社区“党建+心理社工”培养模式进行调研,积极培养“会沟通、能抚慰、可调适”的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制定了社工站督导制度,邀请本市资深社工定期对社工站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链接社会资源,举行专业培训,促进本地社工人才培养;红庙社区组织开展了驻站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工周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保山学院专业社工师资力量通过召开座谈会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社工培训和交流研讨,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和人员力量共同参与。

资源整合有平台。各社区利用社工站平台链接整合各类惠民政策和社会资源,围绕社工服务积极发挥作用。汉营社区对社区内建档立卡户和困难家庭户中的25名人员,通过实施社工服务精准帮扶,链接政策资源,提供工作岗位,纳入社区保洁员,解决了生计问题。发挥社工站平台议事作用,每季度在社工站组织一次议事会,组织社区干部和驻站社工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分析研判,形成工作建议向街道党工委和相关部门反映,为群众分忧解难、为政府征集民意;红花社区在依托社工站平台加强居民之间互动互助同时,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就业、维权等多方面服务,参与和组织道德评议等活动。

下一步,隆阳区将重点突出党建引领,立足社区、结合实际,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提供服务为牵引,在发挥和调动各类组织和力量的作用下,积极探索并建立以社区为平台、驻站社工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综合服务模式。旨在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赋能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发掘和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隆阳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贡献专业社工力量。

下一篇:腾冲市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有声有色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