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腾冲市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有声有色

2021年04月19日 15:34 黄治清 点击:[]

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城乡居民自治机制,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腾冲市大力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

为确保村规民约规范完善工作取得实效,在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及时安排部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了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工作措施。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总体安排,根据各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不同村情,实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村规民约的规范完善工作。紧紧把握住宣传动员、内容把关、制订程序和实施执行四个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好人员力量,全面做好制订前、制订中和制订后的指导工作。

加强督促指导

加强工作指导,把村规民约的规范完善工作纳入农村社区建设、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全面小康统计监测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协商的重要措施,与同步小康、驻村帮扶等工作协同推进,加强实地走访、现场查看、随机抽查、定期调度、经验交流等,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针对我市部分妇女的合法权益未得到保障;部分地区铺张浪费严重,盲目攀比,特别是红白喜事讲排场,大操大办;聚众赌博的现象日益严重,赌博人群的面越来越广,年龄段向老少两边延伸,越来越多的妇女也加入此行列;公共意识薄弱,破坏行为时常发生,卫生环境脏乱等不文明习俗。腾冲市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以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倡育文明新风为切入点,着力营造农村文明新风。

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

抓风气,推进移风易俗。在广大农村开展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农民树立科学意识和人文精神,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随礼之风盛行的问题,着力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坚决抵制铺张浪费、敛财聚财和壮门面聚人气等歪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抓理念,构建文明风尚。在农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突出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搞好民主测评,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各项民主权利。重视农村稳定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在农村形成村风正、民风顺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隆阳区社区社工站“五有”为民服务初见成效 下一篇:隆阳区十三五期间殡葬改革工作成效“六...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