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腾冲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平安温暖过春节

2021年02月07日 08:35 黄雪云 点击:[]

为让特殊困难儿童、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腾冲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切实解决问题,兜住安全底线。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生活保障金。在确保1月份生活保障金发放到位的基础上,提前发放2月份资金,切实保障好困难儿童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1—2月共发放孤儿等特殊困难儿童生活保障金646人次,发放资金69.7万元。

二是加强困难儿童预警监测。一是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父母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监护缺失的儿童进行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可“先求助后审批”,简化救助申请确认程序;二是县、乡两级民政部门开通24小时儿童救助求助和监督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儿童诉求,提供帮扶救助确保困难儿童、独居老人“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三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服务。组织基层民政干部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农村留守老年人到户到人开展全面巡访探视,察看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检查安全隐患,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安全过冬过年。特别是对临时监护缺失的老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依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等,定期探视了解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提供助医、助学、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服务。

四是防范化解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安全隐患。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健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对全市15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院进行了全面检查,从严从细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和漏洞;三是督促机构管理人员做好机构内服务对象照护管理和日常巡查,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及时做好送医就医、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上一篇:保山市民政局深入立斯达村开展春节慰问 下一篇:隆阳区民政局扎实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