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龙陵县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

2021年01月25日 09:01 杨国万 点击:[]

近年来,龙陵县民政局结合县情实际,紧紧围绕“创平安边界、建幸福家园”这一总体目标,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联席共建。定期毗邻召开双方平安边界共建联席会议。签订县乡两级的界线毗邻双方平安边界共建协议,建立边界地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联席会议、界线联合检查、矛盾纠纷排查、边界纠纷部门会商和联合查处、界桩管护、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有效提高边界纠纷的快速处置能力。

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公众号、多媒体平台、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和法定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的重要意义,让边界双方的群众形成认知法定界线、尊重法定界线、遵守法定界线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机制。定期召开界线界桩管理员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平安边界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分级负责、委托管理、责任制人,使全县界线界桩管理工作底子清、情况明、职责实,形成个人管点、村庄管段、乡镇管线、民政管面的界线界桩工作格局。

四是联合检查。积极组织开展界线界桩联合检查工作,加强界线管理的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及时通报、坚决打击擅自移动界桩、毁坏界桩、破坏界线实地走向位置的行为;及时修理损毁的界桩,组织界线标志物及界线有关地物地貌变化情况的修测工作,确保界线走向位置清晰和界桩完好无损;及时通报界线信息,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边界建设、维护边界地区稳定的积极性。

五是应急处置。深入界线附近地区,掌握界线变化动态,排查边界矛盾纠纷。主动做好行政区域界线纠纷的调查处理,做到信息上报及时,原因了解及时,处置建议提出及时,对边界地区存在的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做到抓小、抓早、抓苗头,切实将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演变成边界纠纷群体性事件。

上一篇:隆阳区民政局持续推进养老机构“净餐馆... 下一篇:市创民小组第六调研组到市民政局调研指...

关闭

主办:保山市民政局    运行管理:保山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0875-2160163
地址:保山市隆阳区海棠路东段 滇公网安备:53050202000081  网站标识码:5305000009  滇ICP备12002983-1  网站地图